简讯
新标简讯 · 2021.11.04

谷歌涂鸦纪念「光纤之父」高锟诞辰88周年

1 2.9K 小程序阅读
微信扫一扫,打开小程序阅读、分享本文

今天的谷歌涂鸦(Google Doodle)纪念了富有远见的物理学家和教育家高锟(Charles Kuen Kao,1933年11月4日-2018年9月23日),他被认为是「光纤之父」,他的创新彻底改变了全球通信,并为今天的高速互联网奠定了基础。

谷歌涂鸦纪念「光纤之父」高锟诞辰88周年

为了强调高锟对技术的贡献,Google将在周四用一个庆祝他88岁诞辰的涂鸦来纪念这位工程师。这幅动画涂鸦描绘了被广泛称为「光纤之父」的高锟。在涂鸦中,他使用绿色光纤激光器将数据从一端传输到另一端。

涂鸦的早期草稿:

谷歌涂鸦纪念「光纤之父」高锟诞辰88周年

据百度百科资料,高锟于 1933 年在江苏省金山县(今上海市金山区)出生,1949年移居香港,1954年赴英国攻读电机工程。在英国学习期间,高锟和他的同事于 1960 年在那里发明了激光器。1966年发表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文《用于光频的介质-纤维表面波导》表明,在超纯玻璃纤维上传输光信号超过100公里(62英里)是可能的。

谷歌涂鸦纪念「光纤之父」高锟诞辰88周年

四年后,受高锟的愿景启发,一组研究人员生产了第一根超纯纤维。高锟的里程碑式的研究使宽带通信通过数亿英里的光缆迅速扩展,这些光缆在一瞬间向全球传递大量数据。由于在“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”作出的突破性成就,高锟在2009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。

高锟后来监督了全球光纤网络的实施,并在20世纪80年代专注于教育,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,并参与创办了香港弘立书院。

高锟于2018年去世,享年84岁。

标签:
  • 收藏
  • 张贴评论 点击写评论

    您必须 [ 登录 ] 后才能发表评论!没有帐号? 点击注册

    已有1人参与讨论

    1. 绝地战神

      2021/11/05 at 12:15

      Google有点意思。

    1